这是一段非常忧伤的开场白,不同于以往的“好久不见”,这次是发生在一次惨绝人寰的“明明写了一个多小时快写完了然后点了保存再编辑发现一字不剩”之后,重振旗鼓写的第二遍……好不容易写篇文章,为什么要这么对我……好了不吐槽了,这次分享一篇读书笔记,关于《非暴力沟通》。

上一遍写这篇文章的时候,有一段情真意切的心理活动,大致意思是:我对于这本经典的书一直没有引起过重视,直到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常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,于是果断报名了这本书的读书会。(本来写了三大段,这个版本真是简洁- -)

好的,那就不废话了,先来聊聊这本书的核心内容,读过这本书的朋友可以跳过~

01

非暴力沟通四要素

它们分别是观察、感受、需要、请求。

先说说观察。

情绪上来的时候,我们往往会先给出评价,比如“你这人怎么教不会?”“他这人就是这么难沟通”等。再粗暴一点的,就是直接骂脏话了……

在非暴力沟通中,我们要做的就是克制住自己的主观评价,尽量描述自己观察到的客观事实。

当然咯,这种绕弯弯的说话方式,一开始会有点滑稽,毕竟我们平时不太会这么说:“我已经教了你三遍,可你说你还是没有学会”“他在最近几次的部门会议里都提出了反对意见”,看吧,是不是很拗口?但神奇的就是,这样的语言描述已经冲淡了情绪。

然后是感受。

感受很好理解,它包括:难过,开心,悲伤,害怕,愤怒等。但这里有个陷阱,并非用“我觉得”就一定是表达感受,比如:“我觉得自己很差劲”其实是一句评价,而“我觉得有点难过”才是一句感受。

接下来说说需要。

说起这个,很多人都会提及马斯洛需求金字塔,我倒是觉得非暴力沟通一书中给出的定义很有趣~

需要:有助于生命健康成长的要素

这里隐含了一个信息,需要是一个名词,而不是某种具体的行为(动词),这就可以很好地跟后面要说的“请求”区分开来。

比如“充足的睡眠”是需要,“让室友把音乐关掉是请求”;“尊重”是需要,“希望对方认真听你说话”是请求;“关爱”是需要,“渴望妈妈给自己买条新裙子”是请求。

最后说请求。

请求要清晰、简洁、可执行,就像上面这段举得例子一样。当然咯,有时候我们自认为已经很明确的请求,也可能会遭到对方的误解,这就体现出反馈的价值了。可以让对方表达一下自己的理解,从而发现双方理解上的偏差。反正这个时候大家是心平气和的,一遍不明白就再说一遍嘛~

上述就是非暴力沟通的四要素,那它真的这么有效吗?不如看看更实际的应用吧~

02

如何应对暴力沟通者

即使是一点就着的“自燃体质”,也不会成天莫名其妙地发脾气,有时候我们会暴力沟通,是因为被暴力沟通在先。那么如果是“对方先动的手”,我们该怎么办呢?

读书会里有位来自银行的小哥跟我们分享了一个很棒的套路,第一步就非常形象,叫:坐下来说话。本质上来说,就是:先处理情绪,再解决问题。因为如果大家都只是情绪式发言,那么基本属于无效沟通,浪费时间浪费精力。

书中说到,当人们遇到不中听的话,会有四种应对方式的选择:

  • 自责
  • 责怪对方
  • 了解自己的感受和需要
  • 体会对方的感受和需要

责怪对方、把锅甩给别人,能让我们自己心里舒服一点;自责看似理性,没有伤害他人,但实际也和责怪对方一样,还是浮在表面情绪上,进行主观评价。那么,按照非暴力沟通的模式,我们其实该关注的是自己或对方的感受和需要,这才更接近真相。

书中有句经典:批评往往暗含期待。这么一想,其实那些不中听的话,没准是鞭策我们进步的逆耳忠言呢!下次再碰到有人批评你,先默念这句“批评往往暗含期待”吧~

03

用个人成长的视角看待非暴力沟通

终于写到了昨天还没来得及写的部分,也是最想写出不一样版本解读的部分。个人成长本质是为了变成更好的自己,那么,在这条进步的道路上,非暴力沟通有哪些意义呢?

成长思维。

非暴力沟通模式是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人和事,不用评价性的语言,也是给自己一个暗示:每个人都是在变化着的,不要轻易下定论,从而忽略了进步的可能。

而且,评价、或者贴标签,其实是逃避寻找真相的麻烦,做简单归因,给自己一个借口和说法。而人是复杂系统,评价往往是片面而主观的,观察到的事实才是客观的。寻找真相不容易,但路虽远,行则将至。

破局思维。

很多沟通问题其实本质是思路不同,如果总是在鬼打墙似的循环辩论,则需要跳出所纠缠的问题表面。

非暴力沟通帮助我们开启元认知,找到问题的真正所在,是一个“自我觉察-发现根本问题-解决根本问题”的过程。

模式识别。

模式识别是快速判断某事属于某类,从而高效地做决策。应用于非暴力沟通,则是抓住某个人群的共性和特点,并切换至相应的沟通策略。分析和掌握的人群种类越多,沟通就越简单顺畅。

人群还可以替换为场景,比如谈判的本质是找到利益交叉点,也是找到双方的共同需要。

04

我是尾巴

读这本书以及回顾自己的实际应用,最大的感受其实是知易行难。

非暴力沟通无疑是一个经典的理论,但理论只有在指导实践时才有意义,否则只是空谈。大家都知道换位思考,但实际上如果不了解对方的心态,很难做到真正的换位思考,顶多是换位想象。

所以珍惜和不同人交流的机会,这起码是一个了解其他人的窗口,尝试站在对方立场考虑问题,在交流过程中通过反馈加以修正或确认。对于自己的经历或经验,从多个维度去思考和复盘,让自己对扮演的每个角色都能理解更透彻。

可能有人会想说:道理我都懂,可是有时候还是会忍不住生气、难过,怎么办呀?那么,分享一句我最近读到的话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