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其实坚持写日记并不算什么了不起的事情,也并不是有特别的必要,只是它是我埋了很久的一个小小的种子,试过好多好看的APP都没坚持下来。
看《曾国藩日记》的时候,又燃起了特别强烈的、想要自己开始写日记的冲动,这次没有用什么花哨的APP,就是拿印象笔记,开了一个笔记本叫做【每日复盘】,然后每一天睡前看心情写一段,忘了就第二天补,没有给自己特别限制,感觉没啥可记的就很诚实地写“感觉今日无事可记”,反倒坚持了一百来天,而且也有很多发现,觉得这是一个很棒的习惯,所以今天特地写篇推文来跟大家说说。

有图有真相
01
为什么要写日记?
可能是因为做课程做多了,开篇总是想说说WHY,不然怕大家没有动力看下去,但实际上,写日记的意义不是我一开始就想清楚的,而且写着写着发现的。
我原本的预期是,写日记就是记录生活嘛,不然其实每天很容易就过去了,总得在自己二十来岁大好青春里留下点什么吧。我还是蛮自恋的一个人,看自己写的东西会很着迷,包括我自己以前写的作文啊、博客啊什么的,我还是很庆幸自己是一个喜欢表达的人,可以通过这些文字和过去的自己对话。开公众号也是类似的初衷,但现在更新频率不高,也不是那么敢自我表达,总觉得写出来的东西不是对别人有用的话,不如不写。生活中那么多不足为外人道的小事,装进日记里正合适。
后来我实际在写的过程中,找到了日记给我带来的额外的三重意义:
① 记录灵感
我是个脑洞很大的人,秋叶Office的King老师之前用一个词形容我,叫「守正出奇」,文化人评价就是高级,我很喜欢这个词,哈哈。因为脑洞大,所以日常总是能迸发出超级多的灵感,但灵感并不代表立马就有用的,没有用的灵感,我也会在写日记的时候收录进去。万一哪天用上了呢?
我现在自恋到一个什么程度,就是我如果在哪个群里说了一句什么话,我自己感觉很经典,我也会记下来,甚至专门放到一个金句的笔记本里……
有什么用吗?好像也没有,但是就很快乐~  
其实还是有用的啦!比如我这篇公众号文章,就是5月14日写日记时候的灵感~

本文配图都是字,大家受累了…
② 主题思考
这个总算是比较有用的了,写日记其实是一个很容易进入心流状态的沉浸时刻,因为没有打算把日记给别人看,所以写的时候不会有那么多自我否定,思路会很自然流畅,词不达意也没关系,自己能看懂就好啦!这种状态下,是很容易产生高质量的思考的,所以我经常写日记写着写着就把自己给写激动了,效率爆表,一下子把之前没想通的问题给想通了。
唯一不好的一点就是写太晚会失眠。
③ 自我觉察
这是一个比较难说明白的意义,就是我因为开始写日记,会更关注自己的情绪,有一些不开心的事情,会更容易跳出来用一个比较客观的心态去面对。说实话,现代人身上都有很多负能量的,如果不去处理掉,造成最多伤害的还是自己。
所以我会在写日记的时候,直面自己的情绪,跟自己对话,去开解自己,大多数时候真的就被自己给治愈了,觉得其实没什么大不了,换位思考一下也就能理解了。
另外补充一段我在日记里写到的话,我觉得说的也太好了(日常自恋)
「我会发现日记里面的文字都质朴得可爱,透露出种种人性的弱点,比如曾国藩日记里反复出现戒围棋,下围棋,圣人如他都有做不到的事情,我们又何必苛求自己事事完美、事事成功呢?但又如曾国藩除了下棋这个爱好和不爱洗澡这个毛病,其他事确实都可以称为圣人,克己复礼,还是很值得尊敬和学习的。
所以,写日记不是为了检讨自己,而是更好地觉察自己,然后与自己和解,有些实在勉强不了的就别勉强了,把精力投入到更能发挥价值的地方去就好了。」
02
我的日记原则
我给自己写日记制定了一些简单的原则,并且还在实践中去迭代它。这个过程就像是做实验一样,有一些原则是之前的结论,有一些是想验证的想法,试行一段时间,找到自己最适合的节奏和习惯。
1.0版本的日记原则:
1.每天都要写,即使没什么事也要打开印象笔记写下日期
2.如果当天没有写,事后补记
是不是很简单?其实就是打开写就完了。
P.S.写下日期这是一个心理学上的「登门槛」效应,在日常生活中各种小事上都很管用。
在这个版本阶段,我有两个重要发现:
① 我在打开日记的时候,好几次以为没什么能写,但往往可以写很长,这是因为我前面也提到了,写日记很容易进入心流状态,想到的一个碎片都可以展开。而且以为自己没东西写的时候,按时间从早到晚捋一遍,会发现有很多值得记录的moment被你忘了,现在想到刚好可以写下来。
② 如果当天不写的话,后来会越来越没的写。比如我五一期间回老家去了,换个环境就忘了写日记,结果过完五一想起来,每天只能写出一些毫无灵魂的话。本来还想截个图展示一下有多么没有灵魂,但是我看了看,不忍直视,还是算了…
2.0版本的日记原则:
1.每天晚上回去的地铁上开始写日记
2.如果当天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,就自己拟一个主题开始思考
3.定期回顾,比如每周末想写文章的时候,挑一天把这周的都看一遍,做个一周日记汇编 (本条没做到TAT)
我现在用的是这个版本的日记原则,会更具体一点,包括我会在滴答清单上设置一个每天循环的to-do就是写日记,每天回顾自己还有什么事情没有做的时候,就会立刻看到日记还没写,然后强迫症的我就会自觉地去打开印象笔记写下当天日期了。
比较可惜的是,定期回顾、一周日记汇编这条我没做到,甚至可以说是忘得一干二净了,要不是这次写这篇文章,我都没想起来!不过这条原则是真的可以做起来,期待我3.0版本的原则更上一层楼~
毕竟,我也是想多些灵感来写公众号,不辜负那些催更的小可爱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