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不知不觉也是一个工作时长两年半的职场社畜了,换过几次工作,被面试也面试过别人,虽然总觉得自己并不算很典型的职场人,但也在这两年的摸爬滚打里经历了一些社会小经验,而且我喜欢反思和总结,也喜欢分享有用的观点和经验给别人,跟我聊过天的人无一例外都感觉很开心……所以我好像其实也有资格来分享一些职场感悟,唯一原则就是也许对你有用就好。
今天想聊的一个话题,其实是挺高频的问题,就是“要不要辞职”,据说80%的职场人都迷茫,在迷茫的时候或多或少都有要不要辞职的纠结。
而且,越是年轻一代的人,在同一份岗位上呆的时长越短,
95后平均每7个月离职
,尤其是做互联网工作的,一家公司呆两年就会被人说“这么久啊”,这要放在十年前,是很魔幻的,但现在大家习以为常。
不怕失业,敢于追求自己喜欢的工作,这其实是很棒的状态,我也不觉得在一家公司呆得久就一定是好事,但我想在这篇文章探讨的是:
「状态不好,就一定要辞职吗?」
0
1
关于该找什么样的工作,市面上也有各种理论可供参考,我自己印象比较深的就是画三个圈,一个是你喜欢的,一个是你擅长的,一个是能赚钱的,然后尽量去找它们的交集。

听起来很简单,但真的能找到这么一件事并不容易,而且大多数并不真正知道自己喜欢什么,在了解不够全面的时候,空谈喜欢是没意义的。就像恋爱不能只看对方的优点,找工作也不能只看这份工作的光鲜。
所以我比较建议的做法是,尽可能全面地了解,尽早抓住机会去尝试,不要在还没做成任何一件事的时候,就“下定决心”,这种决心太廉价了。
我最近在招人,面试了十来位候选人,我都会主动说很多我每天在做的事情,即使我觉得对方现阶段并不匹配这个岗位,我也会尽量全面地做介绍,甚至把我自己说得又严厉又毒舌。毕竟面试是双向选择,主动问一些关于这个工作岗位的问题,意义并不在于展示面试技巧,而是给你提供了获取线索的机会。我也建议大家在找工作前,复盘一下自己喜欢和不喜欢的工作方式、工作内容
、反馈方式和团队风格等等,对自己的认识越清晰,越容易在找工作的时候不迷茫。

02
关于离职,直接原因无非两条:要么是钱给少了,要么是心受委屈了。而离职的根本原因,90%都跟上级领导有关。
很敏感,但也很真相,我以前很单纯地觉得在工作中搞定事情就可以了,对人嘛,真诚就好。后来发现搞定人这门学问比搞定事情复杂多了,真诚是必要的,但并不是真诚就够了。最复杂的一点就是,每个人的想法都是动态变化的,即使有超高的人际敏感度,对对方也保持着超高的关注度,但是你并不知道对方在你没关注到的时候接受了怎样的信息、产生了怎样的想法改变。
所以我心态比较好,遇到自己hold不住的情况的时候,我就会告诉自己,不是我的问题,这样能比较好地维持我内心能量,自我怀疑是最容易伤害到自己的。
好像有点跑题,这段主要想讲的就是,如果你是一名leader,那么一定要修好管理这门功课,对团队成员真诚以待的同时也保持“反脆弱”的能力。
如果你是处于想离职的状态,也可以分析一下自己是面临了哪方面的问题,如果不是没有转机,那就不要轻易提离职。
03
一种很常见的离职情况,就是没有全面了解后再入职,工作了一段时间发现自己不喜欢,工资也不高,也没个靠谱的人带,看不到自己的成长。
以前碰到有人说这种情况,我通常会劝对方找起工作来,如果一直工作没时间找,那就辞职找,总是在原地唉声叹气是没用的,总得做点什么吧。
但后来听说了一个姑娘的故事以后,我发现有一种更好的选择,在这里也分享给大家。
这个姑娘毕业找工作时并没有什么优势,没有实习经历,没有名校背景,没有高学历,也没有硬关系,第一份工作做的是起点并不高的销售型岗位,没过多久她就萌生了离职的念头。但她知道,自己现在离职,出去找工作仍然不占任何优势,自己这两个月的工作甚至是简历上的扣分项,所以她咬牙坚持了下来,虽然不喜欢,但也很积极地去学习、思考,唯一的目标就是在这个岗位上做出点成绩来,让自己的选择可以更宽。
半年后,她拿到了很漂亮的业绩,再找工作时薪资已经可以翻倍,也有了选择权去挑选更喜欢的工作。

虽然是个毕业不到一年的小姑娘,但这种韧劲,让她比很多工作多年的人有着更高的职场成熟度。这种成熟度就在于:
能预见到自己选择后的结果,并为自己的选择负责。
04
到这里,其实我已经回答完了开头提出的那个问题:状态不好,就一定要辞职吗?
辞职未必能解决问题,状态不好的情况下,尤其是冲动的情况下,做出来的选择都不会太好,所以如果你现在有离职的冲动,请务必冷静下来。
在当前这个职业环境下,找一份满意的工作并不容易,而一旦工作,就更应该珍惜岗位机会,至少要让人相信你是可以做成事情的,而不是空有自信。
那这种相信怎么来呢?很简单,从你做成的事情看来,从和你共事过的人来。

没有什么工作是完美的,也没有必要永远呆在同一个岗位上,但不要轻易辞职,把事情搞定,把责任尽到,这会让你能够走得更稳、更远。
与大家共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