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hello大家好,这里是第一次拿到小红书千赞笔记想简单复盘下心得的乌素。
上个月的总结里我就提到自己在做小红书,这个月其实都已经在放弃的边缘试探了,但想着我这才放话出去没多久,就停更放弃也太打脸了吧,于是咬咬牙又水了一篇。
没想到,就是这么一篇水文,迎来我历史最好数据……也推翻了我很多一开始的想法。
所以这一篇,一方面想写一写关于小红书运营的心得体会,另一方面,也想沉淀为一个案例,用来体现付出行动、躬身入局的重要性。
# 01更新好累好想放弃?佛系水文就好
我一开始以为,图文笔记很简单,毕竟每篇也就几百字,顶多配上几张图,那么多人能日更,我应该也行?
第一篇精心筹备的笔记写好,一看时间,好家伙,四个小时。
作为一个热爱提升效率的人,我怎么可能服输呢,我想,可能是因为第一次发笔记,流程不熟悉,加上作图步骤有点复杂,我一定可以通过各种环节的优化来缩短这个时间的。
但经过各种尝试,包括但不限于:写SOP、做图片模板、减少页数……我发现做这种图文并茂的笔记还是很花时间。
而且,大部分笔记的数据并不好,偶尔有一两篇赞藏还行的转粉也很少,我就开始自我怀疑了:
我看了那么多攻略,那么多理论,做了那么多分析,咋还这么难?
于是,我开始摆烂,从一开始的日更,到隔天更新,再到隔两天更新,没更新的时间里,我也还是在刷小红书,会去观察其他人的笔记,包括跟一些朋友聊。
我也不想那么严格地按SOP来做图了,虽然精致,但太费时间,而且因为费时间,我会有畏难情绪,会生理上抗拒做这件事。
要知道,我可是曾经标榜自己没有拖延症的啊!所以当我意识到我想拖延的时候,我就知道这种状态不对了,不可持续发展了。
我不想努力了,不想做那么精致的笔记了,还有一个原因,就是因为,我发现自己得失心重了起来。
花了那么多时间做的笔记,没几个赞,心里难免失落,甚至会觉得没有面子,但是拜托,我才刚开始尝试,几十个粉丝的人要那么重的包袱干嘛?
所以,我开始想办法偷懒。
形式上,选择最简单的“备忘录体”,也不用想着拍照P图了,在手机里截个图就行;
内容上,我也懒得重新组织语言,直接找了之前在星球的帖子,复制粘贴就完事儿。
什么emoji也不加了,自我介绍也不放了,总之就是一个大写的佛系。
这样发了一篇,数据果然不行,但心态好多了,反正也没花多少时间,再水一篇吧,数据都懒得看,就玩儿别的去了。结果第二天下午随手打开小红书就是99+…
果然还是偷懒的人设适合我啊~
所以,一开始做一件事的时候,不要太拼,不要太努力,让自己轻松一点,反而更容易坚持下去,看到希望~ 当然呢也不是真就躺平摆烂,再懒,基本的发文量还是得保证,不然就算大数据想挽回你,都没抓手是不是?
另外就是,跳出惯性很重要,我用旧的模板发了好几篇,形成了一个固定的SOP,虽然挺累挺花时间的,但大脑的能耗其实并不高,这是一种挺可怕的现象,就像是,有些不满于现状、但停留在口头抱怨,而不肯实际做出改变的人……
当我意识到我在这种低效重复的惯性里时,我就想办法要跳出来了,我跟自己说:趁现在粉丝少,笔记少,早点换个思路还来得及!
# 02关于小红书运营的经验记录
刚才讲了比较多心态上的变化,这部分会记录一些个人积累的运营心得和经验。没有用“分享”这个词,因为我觉得我的认知和结果还谈不上做什么分享,毕竟我是一个今天粉丝才刚过百的小红书脚部博主……
首先,正反馈是很重要的,当更新以后发现没多少人看的时候,没动力继续更新是人之常情。所以,所以我们要奔着拿反馈的目的去写,把数据作为我们运营结果的反馈,数据不好允许难过一分钟,但马上要振作起来分析原因,并有目的地调整笔记的各个要素。
这样就算数据不好,也能得出一些结论,并有对应的调整方向。
具体来说,我前面提到要跳出惯性,跳出惯性也是有方法的,不是盲目乱试。
假如今天我的目的是缩短写笔记的时间,那我就要在更换了内容制作流程后去对比用时,是否确实有提升?这时候的点赞数据波动可以先放一放,时间省下来,就算一个正反馈;
假如今天我的目的是提升笔记的涨粉率,那我就试着去融入更多我个人特色的信息,甚至搭配修改我的主页简介……
另外想强调下,其实小红书运营可以看的数据是很多的,而且并不一定要追求每项数据,可以有自己的关注侧重。
比如我目前最关注赞藏和转粉,所以哪怕我之前出过赞藏还可以的笔记,但涨粉太低我也并不满意;而有的号是靠笔记曝光引流私域成交,那他们可能只关心变现数据,根本不在乎有没有涨粉。
千万不能脱离目的看数据,不然反而会跑偏。
# 03知道和做到之间的鸿沟
理想和现实之间有差距,知道和做到之间有鸿沟,这谁都知道。但我这次有种强烈的体会,就是行动可以进行“认知纠偏”。
我本来以为图文笔记很省时间,实则不然;
我本来以为合集拿高赞很容易,实则不然;
我本来以为某些选题会受欢迎,实则不然……
我特意看了下我一个月前,还没开始正式更新小红书时写的一些想法,发现其实基本我都还是认同的。
(毕竟是专业做课人,写结论必须严谨!)

但有大量细节,需要在实际经历后填补,只靠看,可能没法感受那么具体、强烈。
回到我的老本行,我认为做课也是一样,要躬身入局,沉浸式体验,再结合方法论才能有理有据,使人信服。
好啦,今天的更新就到这里~又水完一篇~
**— 你可能还想看 —**


职场思维
效率提升
运营相关海报秒换二维码 | Gif动图| 公众号封面 |公众号排版 | 社群发售 | 文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