![](images/image_001.gif) 是的,我离开B站了。 可能很多人都才刚知道我之前在B站 ![](images/image_002.png) ![](images/image_003.jpg) 01为什么离开B站?这个可能是大家最好奇的问题,我也想了很久要怎么组织语言。 其实,我一开始就没觉得自己会一直留在职场上,甚至我很久以前就跟朋友们说过我打算在30岁时“退休”。 一方面是性格,我是老板们眼中“管理成本很高”的人,自己想法会比较多,不喜欢只听指令行事。因此,相比于大多数职场人,服从性并没有那么强。这点在规模较小的公司可能并不是太大的问题,因为有充分的交流,彼此的信任基础更强,我也有很多机会和空间可以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。所以我一开始就知道,我去相对比较大体量的公司,可能并不是最自在的状态,甚至长远来看,职场也不是我最佳归宿。 另一方面,我也确实有走出职场的底气。早在学生时代,我就已经在靠作品养活自己,去B站之前,我也已经有自己的小事业。在B站期间,为了避嫌,我把副业全部停掉了,走进了一种无杠杆,纯卖时间的工作模式。作为一个早早就接触理财观念的人,显然是不会满意这种模式的。 所以走出职场,对我来说只是时机问题。 那现在是好的时机吗? 对于想要继续在职场奋斗的人来说,现在显然不是跳槽找工作的好时机,就业环境大家懂的都懂。 但当我下定决心走出职场,我就无所畏惧了。我不再是被挑选的角色,我可以主动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工作;我不再需要精心地刻意准备和展示自己,往后的每一天我都将释放我的才智、打造我的作品。 Don't repeat yourself.年轻时的QQ签名 我太喜欢这种可以迎接新挑战的感觉了! 说回B站。 我一点也不后悔来这里,我在这里做了很多不同品类的新项目,取得了很多不错的成果,在业务上更加自信,甚至都快有点自负了。 B站也是很有趣的一家公司,有很多很棒的福利,也能感受到公司在提升员工幸福感方面做的诸多努力,别的不说,我各种各样的周边就领了不少,离职当天还领了个挺好看的书包。 听起来有点自相矛盾吧?肯定有人心想:业务也好,公司也好,那你为什么还要跑? 我的回答是: 「并非因为工作本身的困境,而是自我发展需要更优的路径」

B站员工的身份,确实让我有机会去和大咖老师建立合作,做一些不错的项目,但用这样身份做出来的成果,会忍不住让人去想:有多少是你的能力?做出这些事,换个人是不是也可以? 个人价值和平台剥离不开,我也会担心自己一直在舒适区错误评估自己的实力。 还有就是,业务做到一定程度,难免走到管理角色上,会有更多非业务层面的往来,那些并不是我能最大化发挥自己优势的方向,就没必要再费力不讨好地折腾了,广阔天地,我自逍遥。 ![](images/image_004.jpg) P.S. 其实离职很多时候并不是单一原因,谁没有过几百个不想干了的时刻呢?原因是什么并不重要,也不希望读者们再作猜测和纠结,过去的就让它过去,咱们朝前看就好~ 02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在刚产生离职想法的时候,我有去参与了一些面试,当时其实就已经有过思想准备以后可能要单干了,所以面试心态比较好,也收获了一些涨幅还挺满意的offer 但我还是放弃了继续上班的想法,就像文章开头说的,我迟早会离开职场,既然已经体验得差不多了,何不就从现在开始自由职业? 30岁退休的钱确实没攒够,但自我探索一年的物质基础还是有的,更何况我又不是不工作~ 跟自由职业的朋友交流了下,在过来人的建议下,我火速开了家公司…… 没错,我现在是CEO了(虽然公司就我一个人 ![](images/image_005.png) ),但已经有了初步的业务模式,公司户头也有了第一笔收入,开启了全新的人生体验,为自己打工! 给关心我的朋友介绍一下我的计划: 我目前有两项主要业务,都是围绕做课程的。 【1】课程产品经理入门课针对人群:想成为课程制作人/课程产品经理、或已入行想提升业务能力 这个是20年初做的课,入职B站以后就停止了招生和宣传,但很神奇的是,一直有人来找我报名(都没接),这让我意识到,用户需求还是存在的,而且大家的信任的信任让我受宠若惊。经过与用户的交流,结合我最新的思考,我把这门课迭代升级了一下,感兴趣的可以点链接:课程介绍 ![](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zIxMjA5NDYxMA==&mid=2651083934&idx=1&sn=7643a45db31a0ac236d630ee42f0f4d5&chksm=8cbbaf63bbcc2675ef698f5a90d969cd3bfbaa739e8f009763327c9b718dedea21a87c8e6a79&scene=21#wechat_redirect)我希望用户不仅能学到内容和方法,也能有个互相启发、交流的环境,我也可以在里面沉淀自己最新的思考。更大的愿景是,赋能整个内容行业,让优质内容去影响更多用户。 【2】课程咨询及陪跑针对人群:想做课,或已有课程想要优化 我好几年前就在【在行】有一个话题:如何做出一门受欢迎的在线课程,满意度很高,因为入职也关闭了两年,受平台限制还不能改价格,导致现在的定价已经远低于我的时间成本…所以暂时会限额开放5个咨询名额,后面就涨价或者关闭(想预约的可以加我微信:Sonora_wusu) 其实咨询做起来是相对轻松的,但我更想做陪跑,因为可以帮客户拿到成果,更有价值也更有意义,而且符合我【长期主义】的原则,可以有更深的积累,做时间的朋友。同时,我也很喜欢做业务,迎接不同的挑战,实现自我迭代~ 陪跑业务需要的投入会比较重,预计每个月只会接2个项目,目前是约满的状态,所以暂时先不展开介绍了,未来等我带着案例来跟大家分享吧! ![](images/image_007.gif) 其实除了上述计划,还有在探索很多新鲜事,我是个闲不下来的人,不上班以后,因为想做的事很多,反而更忙了,最明显的就是——今天周四了,我连周二更新的脱口秀大会总决赛都还没看完(但我知道呼兰总冠军!) 我并不是那种自律的人,所以只能用责任心填满我的时间。 我预感到在「一人企业」的探索上,我还有很多坑要踩,但至少现在我感觉充实、快乐、自由。 与大家共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