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好!不知不觉2023进度过半,正好借此机会跟各位精神股东做一下年中汇报~

先解释一下乌素宇宙这个梗,起因是有位读者说自己从播客关注到我,然后刷我公众号刷到凌晨三四点……

- 小宇宙 -

🎈播放量没有很高、但内容很棒的三个宝藏单集:

右滑看更多

03个人思考总结

这部分想分享一下自己这段时间以来的一些思考

1.做有复利、更长期、可复制的事情,不是因为听起来高尚,而是这个模式更适合自己

这几条算是我判断一个项目要不要做、要不要优先做的一个大原则吧。

积累一些自己的做事原则,不是为了立人设,而是为了在今后快速做判断,减少大脑的能耗。有些事情,你明明不喜欢,但还是想试试,到时候还是会让自己痛苦。

2.状态是第一位的,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,做富有激情的事情

一起我比较关注如何从方法论层面提升效率,今年因为不需要上班,可以跟着自己的节奏来工作,会更明显感受到,状态好的时候的产出效率是状态不好时候的好几倍。所以我也开始学会放过自己,不想工作的时候就歇着,不跟情绪做对抗(当然前提是我歇着不会影响事情最终的完成)

3.累是因为装,警惕累的感觉,做自己不会累

“累是因为装”这句话,是我在邻三月的直播间听到的,当时我就悟了,因为上一条说到了吗,我今年开始很关注自己的状态,有时候能明显感觉到自己在耗电,会累到不想说话的那种,这句话让我意识到,那个时候是因为我没有在做自己,觉察角度+1

4.允许自己跌倒,但要快速爬起来复盘,避免下次在同一个地方跌倒

复盘思维让我收益的地方就是,我不会被困在当下,会更自然地转念,而且因为之前在职场还是会有很多地方身不由己,自己单干后就甩开膀子了,时间尺度拉得足够长,苦难也都会成为财富,所以情绪也更稳定了

5.利己和利他能结合的事情一定要多做

利己和利他在我看来并不是二元对立的,有很多事都是可以结合的,比如我写教程,对别人很有价值,我自己也沉淀了经验,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这种小机会,双赢的事情一定要多做,低成本,高杠杆,很香

6.一鸭多吃要及时

一鸭多吃概念上面已经提到,还不知道的请速速复习hhh

这边想分享进一步的感悟,就是一鸭多吃要及时,要一鼓作气,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,可能当时那份心境变化了,就不再想发了或不适合发了,会很可惜(我已经压了很多东西没有来得及发,急急急)

7.把AI当成助理,进一步解放自己

今年AIGC很火,我在进化论专栏里更新了一个【AIGC探索手记】系列,也录了一期播客,总体的感受就是我们可以把AI当实习生,预期不用过高,但要持续用,解放和提升生产力这种事不一定一下子就会见效,但长期来看是很有价值的

8.下限看方法论,上限看运气

这个是在播客《三五环》刘飞和半佛对谈的一期里面提到的,非常有启发,尤其我就是靠研究方法论吃饭的,我知道即使是优质的方法论也很难让每个人都成功,顶多是能做到不失败;但更有意思的是我对运气这件事本身也有方法论的研究,这两者叠加其实是会更大概率把事情做成的

9.找搭档/合伙人:三观匹配、做事舒适、推进顺利

虽然我现在公司是一个人在做,但免不了有一些合作项目,对我来说找个配合默契的搭档还是比较陌生的课题,找合伙人更是重要决策,所以在不断积累经验摸索原则

目前我感受是,可以多通过一些小的事情配合起来,感受双方步调是否一致,而不是一上来就做一个什么大决定,这样风险太高

10.早点睡觉

睡饱了状态才好~我自己是比较晨型人,喜欢早上没人打扰的时候写东西,但我有时候经不起诱惑会偶尔晚睡,写这条出来就是提醒自己TAT

04

下半年规划

最后就是说说下半年规划啦,说是规划,其实还是顺其自然地做一些我认为比较重要的事情

除了上面这些已经在跑的项目,主要会有一些新增的关注方向:

📍增设直播

今年在小报童训练营里做了直播答疑,但对外的公开直播没在做了,因为播客的模式已经跑得差不多了,接下来想试试直播,主打闲聊唠嗑,跟大家多一些互动的机会,大家等我消息~~

📍尝试带货

本知识博主开始入局实体电商了,其实之前也做过知识周边,但本质上也是知识产品,和消费类的产品差别还是挺大的,做这块业务倒不是纯为了赚钱,甚至花了比以前更多的钱(啥都想买了试试 ![](images/image_006.png) ),而是想拓宽一下自己的能力边界,以后接得住相应的机会,这方面也已经有在做一些尝试,到处都是知识盲区,疯狂学习ing

📍推出社群型产品(内测中)

内容型的产品我已经做得比较熟练了,我一直有个没突破的卡点就是纯社群的产品,之前做知识星球踩了点坑,所以一直有点怯,今年想重新试试,目前已经在内测,基础建设搭建到我满意后会推出给大家~

📍To B业务

无论是培训,还是知识服务,还是内容合作,都欢迎企业客户大大们来洽谈!

📍线下活动

i人本i,宅人本宅,基本只在线上活跃……但是线下的场域还是无法替代的,本来6月份要去喜马的播客节,因为大暴雨取消了,有点可惜,不过后面打算自己组织,讲讲脱口秀,做做见面会,甚至做线下课什么的,这个饼我先放在这里!(欢迎提供赞助)

‍‍‍

就是这样!感谢各位精神股东的支持与关心!咱们下篇文章再见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