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2023年的最后一天啦! 今年1月份开始玩即刻,发表了近700条动态,获得了14000+点赞,积累了4500+关注,还有幸被全站推送过。 这些碎片化的表达,也许没有很高的含金量,数据反馈相比于其他体量更大的平台也显得寥寥无几,但因为即时、真实,对我来说很有意义。 我拜托小助手 @乐由 帮我精选了今年的100条动态,按照创作、创业&职场和好好生活进行了分类整理,在年底的这个时间进行一轮自我回顾。如果你感兴趣,也欢迎阅读,希望能产生点滴共鸣和启发~ ![](images/image_002.jpg) 关于创作的观察和思考

1.

信息不值钱,对信息的利用效率更值钱;内容不稀缺,让内容流动的能力更稀缺。

2.

好的社群是信念的集合

3.

媒体是一个放大器,好或不好的东西都会被放大,所以有一定影响力的人更要谨言慎行,考虑自己发东西的后果,共勉。

4.

坚定创作,坚定表达,用文字去链接世界真的是性价比很高的方式。

5.

魔鬼都在细节中。

6.

可能从用户角度看叠甲很有喜感,但从博主角度来说那是求生本能,每一句叠甲都代表脑海过了一批被骂的可能性。

7.

今年听到的关于个人IP最好的理解:修好自己,吸引到对的人,然后带大家一起共赢。

8.

最近有个强烈的感受:做内容,一定要与用户共舞。

从三个层次来展开:

① 代入用户,与之共情

最近发现用户思维是大家做新媒体的一道坎,而如果要我说啥是用户思维的话,可能就是能否代入用户、理解用户的所思所想。

所以我在研究不同的平台、面对不同的用户的时候,会让自己“浸泡”其中,让自己也变成用户可能是理解用户最笨但也最有效的方式。

此处点一下,该不会还有想做小红书的人不刷小红书、想做播客的人不听小宇宙吧?快醒醒别偷懒啦😂

② 给用户搭舞台

前几天写了篇B站【进击的沈帅波】的拆解文,里面有一个可借鉴的点就是用ugc的模式做内容,具体说来就是他的破产系列,一开始是讲他自己以前创业失败的故事,但后续常态化更新其实是征集用户故事。

还有个例子,就是即刻最近收集类的帖子很热,很关键的原因是激发了大家的参与感

(转发、评论)

设计一个好的玩法,调动用户参与,比一个人苦哈哈地运营强多啦

(自勉🤡

③ 给学员晒成果

如果有付费用户,那么初期可能是靠自己宣传,后期就得出学员成果和案例,让用户为你扩散口碑了。

比如我的专栏读者里经常有小伙伴帮我做推荐,尤其是自己做出成果的小伙伴,推荐起来就更有说服力。而我自己也能更专注在帮大家取得成果、而不是费劲巴拉自卖自夸上。

这条就说到这,起舞吧朋友们💃🏻💃🏻💃🏻

9.

自媒体人,两台手机是刚需。

倒不是因为要注册多个号,或者要装很多好友,我感觉最高频的场景是:看发布的内容在用户视角是否正常显示

(所以没有两台手机的话,有一个能随时抢手机过来用的同住人也行🌚)

10.

同样的内容,观测层级不同,得到的信息密度差别也会很大。

比如我日常看内容会这么看:

第一层是内容本身

第二层是ta怎么做

第三层是ta为什么这么做

第四层是如果是我该怎么做

举个例子,我看了范冰老师视频号直播:

第一层,他讲了一些关于个人IP的玩法,不卷抖微快红B该怎么做IP;

第二层,他是用视频号直播,内容显然有准备过,条理很清晰,讲得很流畅,但一开始奇怪的是没有互动;

第三层,听着听着我意识到其实冰神是在录播客,顺便把播客录制过程直播出来,所以中间没有互动,避免被问答打断节奏;最后录制完成后,冰神开始从头翻评论,并跟大家开始互动起来了,此时留下来的观众基本都是铁粉或者老用户;

第四层,正好我最近也有计划尝试视频号直播,内容的准备度、直播的互动方法、怎么和播客结合这些点都可以有所启发,具体就不展开了~

11.

【涉及他人案例如何要授权、防踩坑?】

问别人案例要授权为自己所用,主要分为两种情况:

一种是学员/用户案例;一种是IP案例(而且很可能这个IP你不认识)

💁🏻‍♀️前一种比较简单,肯定是要授权更保险,唯一缺点就是麻烦,可能会耽误发布流程。

建议的方式就一开始触达就要好授权,比如我用户给我好评反馈的时候我就会说:

「谢谢宝的反馈,我可以要个授权以后用来打广告吗?」

💁🏻‍♀️后一种,相对来说比较hard模式:

1.首先你这个拆解是什么用途,用于变现相对来说比较敏感,因为算是拿别人的内容盈利

2.另外就是看你拆解的角度,是夸还是贬,夸相对来说好一点,贬出问题概率很大而且会树敌

3.还有就是内容方面,务必要专业,如果有自己臆测的部分还猜错了就很容易让人反感,常见踩雷就是猜别人营收规模,我收到很多类似吐槽。

我自己的实例就是我写了一篇沈帅波老师的拆解发公众号付费阅读:

![](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zIxMjA5NDYxMA==&mid=2651084174&idx=1&sn=f777964b92df4e8565c7ff14233573dc&chksm=8cbbae73bbcc276580a0eff44f386ca9c3988ec1b67ae7a4c6187d571d4559bfb0a0153bbf89&scene=21#wechat_redirect)

他不仅付费,还转发说我写得好,还主动加了我微信 。

内容尺度方面,我那篇文章主题是分析B站财经类账号的商业化,只有三分之一是拆解,且用到的信息都是公开信息,在我的梳理和合理推测下用于服务内容主题。

当然不能忽视的就是,波波本人很nice,格局很大,换一个IP不一定会有这么好的反馈哦

12.

不进行商业化的抄袭也是不行的,不是拿去直接卖钱才叫抄袭。就算免费分享,抄了就是抄了。因为,你所谓的分享,不过是慷他人之慨。

提醒一下爱学习、爱分享的你们,听课笔记自己看看就好,拿出去分享,也得问问原作者的意愿,否则,可能是违法著作权法的哦。很多时候,不是我们没有违法,而是没有被追究罢了。

不管怎么说,我们在这样一个总是被诟病版权意识差的环境里,在有能力原创之前,也尽量不要伤害原创者的利益,这样,用心做内容的人,才不会寒了心。

给创作者的心灵补剂

13.

做自媒体就像播种,并不知道这个种子是不是能活下来,是不是能开花。

但播撒得多一些,勤快一些,忙到自己没空去想七想八的时候,反而会感觉收获更多。

14.

当不更新和更新都能增长,且增速差不多的时候,主动保持更新真的需要很强的意志力,但更新是给自己打开可能性,增加成功的概率。

快速增长的节点都是非线性的,如果不是天赋异禀条条都能爆,可不得是多更新以换取更高的概率来爆吗!

15.

有一份努力的原因是:

希望支持我的用户觉得没有选错人

16.

被吐槽:更适合普通人的翻车方式。

早一点脱敏,早一点收获快乐。唯一的缺点就是失去创作冲动。

17.

写文章真的是一个很治愈的过程。

在写要更新的专栏文章之前其实我还挺焦虑,因为今天有非常多的工作量,专栏更新的主题也没有想好,昨天的直播也有各种小问题。

但是写完直播复盘文,这几个问题我一下子都解决了:直播复盘出来了很多踩坑点,之后可以改进,还可以写sop;专栏文章也写好了;而且因为这篇文章写得非常顺利,从构思到发布不到一小时,所以我还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去完成其他的工作。

整个就是很爽! 推荐大家也都试一试~~

18.

对一个内容创作者来说,

最珍贵的不是头发,是表达欲

19.

保护你创意最好的办法就是:

快点把它做起来

20.

“被骂说明火了”

一句话治好精神内耗,反正对我很管用

21.

因为有人不喜欢自己而难过的时候,如何一秒治愈:连刘亦菲都有人不喜欢!我凭什么!

22.

有小伙伴在小红书收到恶评不开心

安慰之余,我觉得有必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保持快乐的秘诀了:

“打造自己的快乐茧房!”

具体来说就是:

1. 恶评不用管,甚至不用细看,直接举报拉黑,不要在不喜欢我们的身上浪费一点精力

2. 跟自己感到快乐舒适的朋友在一起,远离让你感到不舒适的环境和人

3. 少吃与自己无关的负面瓜

4. 积极点开搞笑视频和搞笑图文,让大数据知道你是个没心没肺的乐子人

5. 看了好内容记得互动,送上三连让作者一起开心,一个免费的评论就能让两个人都快乐!

(我是不是在暗示什么)

23.

鼓励大家善用删除、拉黑、取关、屏蔽功能,不喜欢看的内容不要看了,都来打造自己的快乐茧房~

24.

“害怕搞砸的人一定搞不砸”

25.

「曾经做到过」也是很有力量的

26.

这时代

不缺观点,缺践行

不缺谩骂,缺善意

不缺偏见,缺包容

不缺说教,缺自勉

——谨以自勉

一些暴论

27.

关于自媒体的20条暴论

1. 要做哪个平台,首先去平台浸泡。

2. 定位是一边做一边生长出来的,一篇没写过别谈定位。

3. 值得做的平台并不多。

4. 平台用户基数和你能影响的用户是两码事。

5. 播客是目前数据含金量最高的新媒体。

6. 公众号目前适合做留存,不适合做增长。

7. 纯分发没啥意义,顶多是“附加权益”。

8. 不同平台有不同的话语体系。

9. 自媒体1.0:用户在哪你去哪;自媒体2.0:你在哪用户去哪。

10. 做好新媒体最重要是懂用户。

11. 泛粉没有意义。

12. 想吸引什么样的人,就做什么样的内容。

13. 你是你能批量影响的用户的理想自我。

14. 新媒体硬技能

(排版、剪辑等)

并不难入门,但做到顶尖也会自带流量。

15. 一鸭多吃是新媒体必备技能。

16. 自媒体是放大器,但前提是有东西值得放大。

17. 可以靠直觉火,但不能一直靠直觉。

18. 热点没那么难追,热点数据也没那么大意义。

19. 内容的第一读者永远是自己,不要制造垃圾。

20. 不要全职自媒体。

28.

关于小红书的20条暴论

1.保持在场,苟住别封号

2.小红书不值得花太多时间,请善用写作的复利

3.流量来了就要用上,不然多大的爆款都白费

4.轻违规问题不大,违规导流禁言过的号可以基本放弃

5.除了影响广告报价,粉丝量绝对值意义不大

6.小红书用户并不是真的想学习

7.不能归因、复现的爆款没有意义

8.标题+封面>>内容

9.笔记小眼睛不过千,白发了

10.评论和关注权重最高,哪怕负面评论都好过没有评论

11.有流量就有赞,和笔记内容好不好关系不大

12.产能过剩,不要一天发多条,可以做矩阵号

13.卡到一个关键词top1没啥,持续卡才是本事

14.没被抄说明不够爆

15.爆款定义:百赞小爆,千赞爆,万赞大爆,十万赞超大爆

16.封面没必要放logo,除了降低点击率没有任何意义

17.每个人都可能在小红书火一次,偶尔火不要太骄傲

18.几十个粉丝的时候不用纠结定位的问题,大胆尝试就完事

19.不要删笔记 ,隐藏即可

20.不要改笔记,重发即可

![](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zIxMjA5NDYxMA==&mid=2651084261&idx=1&sn=55f3936cce15620eb187242c5c38c185&chksm=8cbbae18bbcc270eaaeb12e6e0bf2a9c224b1a006105e7296fcee50d160200ca4de9edcce405&scene=21#wechat_redirect)

29.

关于义乌的10条反常识

1.义乌的常住人口中,本地人不过半

2.义乌有全国最正宗的中东菜

3.义乌现在主要市场在海外,外销内销73开

4.“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”现在叫国际商贸城

5.如果在商贸城的每个摊位停留三分钟,全逛完要一年

6.商贸城基本不零售,但它是4A景区

7.义乌重视履约,把按时交付看得更重

(本条需要细品)

8.义乌房价不低,稠城街道均价超过3w/㎡

9.义乌零售商品性价比不如pdd

(不砍价的话)

10.义乌站提前8分钟就会关闭检票进站"

创作小tips~

30.

暴论小能手来跟大家揭密一下:

如何不写正确的废话?

如果写观点,要挖掘出不一样的认知,更深刻更精辟;

如果写关键点,要能让人带走,产生行为上的改变。

所以总的来说就是带来改变,要么思想,要么行动。

31.

高质量的表达,可能是对于普通人来说门槛最低的杠杆。

如何保持良好的创作状态?

1.

想到就写,写的时候避免只写一句话,而是至少拆三点,形成一个粗略的框架

2.给自己创造多维度的反馈机制,比如发给

(总能夸你夸到心坎里的)

朋友,比如发到有奖励机制的知识星球,比如发到可能给你推热门的即刻😝

3.主动加入有价值的群聊话题,积极输出观点,利用群话题练习结构化输出,利用群氛围给自己正向反馈

4. 提前做好输出规划,减少内耗

5.一鸭多吃,一文多发,让自己的思考产生复利

6.搭建适合自己的输出流程,比如写标题,写大纲,找素材,写文章,排版,然后针对每一步做流程优化和效率提升

7.每天有输入,不一定是看书,看优质的文章、视频,有价值的交谈也是输入

8.状态不好时不勉强,但定的目标要完成,所以状态好的时候可以提前储备裕量

32.

写观点怎么刻意练习?

在群里面不要当复读机,多表达观点,尤其是多讲金句,如果大家反响好,说明金句有效~

(水群爱好者可以参考,不爱水群的线下聊天也可以用这个思路~总之就是从交流中获得反馈嘿嘿)

33.

表达欲好像也有峰谷期,但是专业选手

(自居的)

就是得在表达欲低谷期依然能日均写两千字左右的文章

感想:

1.趁着有表达欲时赶紧写

2.继续打磨自己的写作流程

34.

把内容的复利效应纳入流程。

# 一人企业创业者的思考与感悟

35.

用20%的精力获取用户,用80%的精力经营信任

36.

成为主动发起邀约的那个人

37.

人是很多面的,不要对「Ta是某某的朋友」有滤镜,人际关系只不过是价值观的某个侧面的体现。

38.

爽快成交的本质是让客户觉得超划算。

39.

接了单咨询,客户发了挺多材料过来,但问题提得很大,大致就是说想看看怎么从内容和传播两个角度提升课程效果。

前几年的我可能会直接看材料,挑一堆问题出来到时候挨个聊,但这次我提出让客户把自己遇到的问题再细化一下。

这不仅仅是咨询流程上收敛预期的小技巧,其实也是我想看看他们自己视角里的questions和我视角里的problems是否能够重合。

虽然中文都叫“问题”~

但question和problem完全是两个概念,如果这两个不同出发点所提出的问题能恰好对上,双方沟通就能更同频啦!又是一个小技巧😉

40.

“把问题定义到可执行的程度”

近期的一个小感悟,关于有效沟通。国人往往习惯性模模糊糊地发言,比如“回聊”、“改天约”,但这就和“下次一定”一样虚无缥缈难以落地。

没有评判这种情况不好的意思哈,只是文化使然,作为背景先说~

然后分享两段算是有效沟通的对话

【对话1】某朋友X与我

X:给你看个up主

我:

(看了一会儿)

所以你为什么会让我来看他呢?

X:他这号可以怎么包装下,做个什么课?

我:那可以等他来找我咨询…毕竟看一个项目会花挺多时间精力的

X:好,其实他是我一个朋友,一直找不到变现方式

我:那我说说我刚刚粗略浏览下来的判断吧,目前看来,如果我要合作课程,不会找他,两个方面的原因blablabla

——这里其实就是X想通过我获得一些给up主朋友的建议,但她一开始没有明说,在后续沟通中,定义清楚了问题的边界,才输出了有效信息

【对话2】某产品经理L与我

我:打算做个什么什么事

L:说说你的诉求,我看怎么安排

我:某项目到时候可能需要xxx

L:展开讲讲xxx,我看能不能做到

——在聊的过程中,我很明显感觉到,他是真的想把问题定义清楚,继而判断解决的可能性,所以也促使我把原来没想太清楚的事情想得更清楚了

这两段都是最近两天发生的对话,我分辨扮演了澄清和被澄清的角色,明显感觉到:

1.我喜欢直接沟通,也接受直接沟通的风格

2.我的沟通技巧没有那么好,给对方带来的舒适感还可以提升

3.提升方式,就是让对方感觉到,我是以你的诉求为核心

(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)

4.有话直说,效率就是高哈!"

41.

想出选题之前:我是小垃圾 想不出选题 呜呜呜

想出选题之后:我真是天才 我无所不能 耶耶耶

完成一点小小的工作,就又是开心圆满快乐的一天哈哈哈,这就是我离不开工作的原因🌚

42.

很骄傲的一点:我做了那么多付费课,真的很少有负面评价。甚至我一度反思自己是不是课卖得不够多,为什么我的同事们有那么多客服消息要回,我周末都不用看工作群…🌚

(要知道我们阿B的用户是被成为互联网最难搞的一群人!)

我的秘诀就是,比用户本户更挑剔,更严格。比如课程断更这件事,是用户吐槽非常多的一项,而我这里,连up被封控都没断更。

表象只是没断更,背后是做了很多用户看不到的事情:

比如我会在一开始就跟合作方说清楚用户最介意的一些问题,把标准说清楚;

比如我会有一个更新看板,更新前的一到两天就会提醒老师传课;

比如我会有一个应急预案储备库,一旦出现不可抗力就调用;

……

最重要的是我敬畏用户,尊重他们花的每一块钱和他们的每一分时间,在公司并不考核差评率的情况下,我还在默默坚持做一些老板不关心的事。

如是而已。

43.

有点不太喜欢给陌生人发模板化自我介绍的一个原因是,不希望被标签化、工具化,互换自我介绍这样的结识让我感觉太快餐了。

但这样确实是现代社会比较高效的人际关系模式,哪有那么多时间细细了解,一开始都是靠标签去切入的,这也无可厚非。一方面能理解,一方面又不喜欢,好难哦。

44.

一条关于做自我介绍的小洞察:

一般大家都是说自己名字,再具体展开介绍。实际上可能,更好的方式是,在说完介绍后,最后再说一遍自己的名字。

因为第一遍说名字的时间大家大概率记不住,但是最后说名字,对个人标签和经历感兴趣的人就知道怎么去找你啦~

45.

关于“不会营销自己”这件事,还蛮想说一说的

1.我感觉自己已经很经常打广告了,但经常有小伙伴来说我怎么还不发广告…可能是因为我不怎么发硬广,总是希望带一点新东西给大家看,就不像那么典型的广告?🤔

2.我极少参加线下活动,即使参加也不喜欢拍照,所以几乎没有那种看起来高逼格的合影,之前有个合作方想要包装我,我把朋友圈翻烂了也没找到几张能用的照片……😅

3.如果从第一次在微博感受到99+流量开始算,我已经在网络“出道”10+年了,经常有小伙伴说自己从大学时就知道我,在这个短平快的时代能以年、甚至十年为尺度去认识一个人是太可贵的事情了,我希望自己可以长长久久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这相比于爆红难道不是更酷嘛?😎

4.我宣传自己和作品时不吹牛,不夸大,甚至为了避免麻烦确实会故意低调一点,但这样我比较踏实,我喜欢看到用户带着惊喜给我反馈,我希望能超出大家预期,这也算是一种“小心机”吧哈哈~😝

5.就算我是真的不会营销自己吧,但我现在可以不上班养活自己,不想工作的时候就可以休息,财富和幸福并不是成正比的,要那么多钱不如拥有自洽来的更快乐呀~😉"

46.

跟一个合作方聊了聊退出机制。

之前很少会去考虑万一做不成怎么样的,即使是上班的时候,也有种使命必达的责任感,但最近压力大到要溢出了,忍不住和一个朋友聊了聊,她建议我可以考虑终止合作,最坏的可能性就是退款,但释放出来的时间精力可以做更有价值的事情。然后合作方那也很坦诚说可以,皆大欢喜!还好我打了这个电话!

这只是一件小事,在压力放松之余,我又想到其实这个思维方式应该代入之后的项目中,一开始就要做好最坏的打算,roi划不来就及时收掉,反而是对大家都好

毕竟时间精力和快乐是如此宝贵呀~

重新认识创业&职场

47.

职场时期,重要的是学会自己找答案;

离开职场,重要的是学会自己找问题。

48.

all in的前提是深度思考

49.

一切短期看起来没意义的工作,可以当成是借假修真。当遇到你的本命事业,客观上已经有了足够的积累,主观上又有那种舍我其谁的使命感。你会知道,“就是它了”。

50.

总结了一些对创业的典型误解

1.创业需要大量启动资金

有很多控制成本的创业方式,反过来说,如果一开始就需要很多钱,可能并不是最好的路径

初期,注意力和时间才是最大的成本

2.创业风险高

相比于上班,单一的收入来源,创业反而可以设置不同的收入管道分散风险

3.创业需要招人

「一人企业」了解一下,工业时代的工厂肯定不能就一个人,但现在互联网时代,有很多无边际成本的产出,一个人实现规模化生产完全可行

4.创业要赶风口

做好自己的产品,服务好一波用户就很好

很多生意模式是分散度很高的,没必要一开始就争个你死我活,偏安一隅也是一种活法

5.创业很累很忙

一个创业者事业的强弱,关键看他管理资源能力的强弱,而不是投入时间的多少;如果觉得创业一定会很累,一定要透支健康,很可能只是自我感动"

51.

发现自己好适合创业哦!

1. 喜欢挑战新事物

2. 很抠门,会控制成本

3. 很全能,一个人就能完成商业闭环

4. 格局打开,愿意让利

5. 圈粉体质,有被喜欢的能力

6. 有点迷之自信在身上

(所以前面几条都不一定客观🌚)

想起一个朋友离职创业的原因:

「我这么多才华,怎么用来上班了!」

说到心坎里了哈哈哈🤣

52.

有句话我用来劝一个创业很拼的朋友,也想说给最近经常头疼的自己:这个事业咱要做一辈子,不急于这一会儿呢!

53.

今天写了句自己很满意的slogan~

「职场是一场无限游戏,BOSS不过仅此而已」"

54.

之前在职场的时候一周面9个候选人感觉自己已经挺拼的了,如今我24小时内安排了8场面试,人为自己做事的时候真的是潜力无穷。

55.

最近招助理,收到了50+封简历,对写简历这件事有一些想说的大实话。

比如,简历中经常有个很典型的自我评价是说自己学习能力强。

这个本身是一个很好的特点,但不好的方式是只写这五个字,没有论据来支撑。还有一种看起来有论据,但论据是“在xx天内学习了xx课程”,这个也不好,学完课程证明不了任何事情,这只是一个过程不是结果。

比较好的方式是,直接说那个结果,比如学画画,你可以说学了多少天之后接到了参加了什么比赛拿了奖,或者接到了多少价格什么客户的商单等等

拿结果说话!

56.

提升员工满意度的四个机会:

做事的机会

学习的机会

赚钱的机会

晋升的机会

57.

发现一个被低估的新职业:拎包小弟

职位收益:

跟大哥学知识、见世面、攒人脉

所需技能点:

1.体力好、能拎包

2.懂审美、会摄影

3.熟悉各种投影设备

4.有眼力见,知道啥时候倒水

5.能帮大哥打理妆发服装、提升形象气质优先"

58.

在别人的群里未经允许打广告真的是一种蠢到家的行为。

现在真实用户转化有多难?有信任基础都很难一次曝光就成交,更何况你是个群里分寸感挺差的陌生人。而且得罪群主,路走窄了。

“打工糊弄学”

59.

大家好,我是偷懒狂魔乌素,分享一下我的“打工糊弄学” 。

好的习惯和思维方式会让我们的工作产生复利效应,平时的积累,不仅能提升日常的工作效率,还能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~

所以,能营造出一种明明在偷懒,但其他人觉得你很努力的错觉🌚

分享3种私藏的思维方式!

(最末有太长不看版总结)

1️⃣清单思维

把工作步骤转化为清单,每次工作的时候只需要对照清单无脑执行即可~

错漏的机会大大降低,也不怕被打断,完成到哪一步再续上就可以啦!

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不费脑力,不要看有些工作虽然不复杂,但几天没接触的话,就需要消耗大脑的CPU去回忆、处理

而跟着清单走,大脑处于“低能耗”状态,一点也不累!

2️⃣偷懒思维

跟我一起念这句话:

「凡是重复的工作,一定有偷懒的办法!」

啥叫重复的工作?比如:

·一键给PPT换字体

·根据日期自动生成星期几

·把多个Word文档的内容合并到一个里

这些都可以用笨办法来慢慢完成,但其实都有偷懒的捷径

我宁愿去多花几分钟学习一下这些偷懒技巧,也不会“图省事”直接用笨办法,因为这份时间,只花一次,以后的几年甚至几十年里都会省下来~

3️⃣提前思维

提前思维也极大程度上帮助我告别加班!比如每个月都要写的月报,大家是不是会在提交前一晚开始写?

我不是,我的月报,从月初就开始写了

别骂我别骂我,我不是卷王,你听我解释🤣

我是会在月初把月报的框架搭好,然后把这个月发生的一些工作亮点、工作思考随手填进去。

因为月底的时候很难回忆全面,但随时想到随时记录就不会有这个问题~

——

总结一下其实就是:

1️⃣清单思维,降低你大脑的能耗

2️⃣偷懒思维,省解决问题的时间

3️⃣提前思维,摊平未来的工作量"

AI相关

60.

最近老被问到对AI的看法/觉得自己的岗位会不会被取代,一把子说说自己的观点吧~

1.作为课程产品经理

任何做到行业顶尖的人都不会那么容易被取代

(迷之自信)

,另外还有一点就是,AI无法代替人类提供情绪价值

是的,课程产品经理某些时候是“老师鼓励师”🤣

2.作为内容创作者/自媒体

我认为用户喜欢的一定是具体的人,这点AI无法取代。我今年开始想录播客、做直播、多走到线下去,也是因为,在线上仅通过文字,大家感知不到立体的人,情感链接效率会弱很多。本质就是,我们不能只在提供“实用价值”这一方向上卷,那样太工具人了

咱们可是鲜活可爱的人类呢!

61.

「把自己作为AI」

这几天的新闻太容易让人焦虑了,尤其对我们这种无产打工仔,本就是出卖时间和劳动力谋生,这下来了个不用吃饭、不用休息、情绪稳定、知识渊博、技能全面、还能秒回的卷王……代入一下真的会绝望啊。

但我还挺乐观的,因为我一直把自己当AI来训练,喜欢做从0到1的事情,剩下的就沉淀经验、整理SOP、搭建自动化流程。

这下有了卷王加持,可以更专心去打江山了!对此我想说:搞快点!

62.

劝大家不要信那种AI副业轻松赚钱的合集哈。

刚看了一个,里面讲什么PPT接单,文案接单,接广告的,可信度真的不行,不代表人家没有做到哈,但这种帖子的深度是不可能告诉你其中真正的难点并且如何解决的。

比如客户从哪里来,怎么让客户信任你,怎么谈商务,怎么确保你交付的东西是合理的。技能本身并不是很大的壁垒,从来都不是,有了AI就更不是了。

# 好好生活~

63.

整了几个快捷指令,混入top widgets,极度舒适

假装自己做app 😎

64.

现在不都流行放下助人情结吗?

但我放不下。而且我想通了,因为帮助别人真的使我快乐!

小时候有个同学评价我“多管闲事”,是打引号的啦~因为有次课上老师讲卷子,有道题老师问“这题有人不懂吗?没有我们就过”,然后我瞥到她举手了,但老师没看到,我就也举手说老师讲讲吧

真·举手之劳,我自己其实都不太记得了,是之后有次她闲聊时跟我说起,说喜欢我的“多管闲事”

每每想起这件事我都会很骄傲~

帮助别人,就是很快乐,很有意义呀,为什么一定要放下呢哈哈哈

但是不要因为帮助不了,或者说渡不了别人就难过,这个倒是真的,因为能对别人有帮助,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,指望自己凡出手必有用也太自恋了哈!

65.

这个世界上,真心希望你好的人是很有限的,大部分人无所谓甚至不希望你好,如果去听后者的声音只会让自己越来越自闭,而且也不要指望改变他们,这就是人性。

我们的努力应该向着团结更多愿意看到你更好的人,把盟友搞得多多的

66.

近期感悟:人还是要过事情

67.

没有什么随随便便成功,看起来简单可能是因为你不懂

68.

十分清楚自己想要什么,其实很难,对大多数人来说既要又要、贪心不足的内耗才是常态

69.

追随谁,就会成为谁

70.

文学作品对我的意义可能是:

在紧绷的理性日常里迫使我感性泛滥,又因为不足为外人道显得后劲更大了。

71.

“着急是因为责任心重”狠狠被治愈到了

72.

哪怕是暂时不够理想的局面,能支楞起来结果总不会太差

73.

低谷就是起飞的预兆

74.

顺境中藏着机会点和爆发点;

逆境中藏着迭代点和故事点。

75.

年轻时行动力强的一个好处:

多试错更容易发现自己更擅长的方面,那里藏着你的天赋

76.

认真聊聊年龄这件事哈

30+了,经常被人误以为是95后,本来还挺开心的,毕竟对女孩子来说,看起来年轻往往是一种夸奖。

以及我也确实总跟年轻人一起玩,混迹在年轻人常常出没的社区,冲浪一线选手,熟悉各种00后黑话。

但最近突然感觉有点儿五味杂陈。

一方面是因为,我还是很希望自己的专业度受到认可,积累近十年的行业经验,如果总被当成小朋友,我会怀疑自己是不是表现得不够专业,或者更现实一点:看起来不够成功

另一方面是因为,我当年也被夸过是很厉害的年轻人,现在看到那么多00左右的人崛起,被夸前途无量什么的,突然意识到自己好久没有听到这种话了,也会有些落寞

于是常常感慨,年轻真好哇,年轻人是真厉害哇。

但我又觉得,就算不再被定义为年轻人又怎么样呢?就算没有获得大家眼里的成功和体面又怎么样呢?开心地过好自己的小日子,做着自己觉得有价值的事,还有啥可不知足的呀~

套用去年30岁生日时写过的一句话:

「我才三十一,好日子还在后头呢!」

![](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zIxMjA5NDYxMA==&mid=2651083442&idx=1&sn=598007f6eb01ce4eb1382832284e4751&chksm=8cbba94fbbcc20594fdd7e6613bfd8c96d092b89bcc7437f9d1a3e8afd5efbb9e4a4ebc21677&scene=21#wechat_redirect)

77.

发现别人的问题,比发现别人的闪光点容易得多

78.

我发现自己很擅长“打击”别人🤡

从小就有好为人师的毛病,也因为喜欢分享得到了很多美好的反馈。但明明我自己是喜欢正反馈的,却老是下意识去看发现问题、给出批评

这样不可爱!

为此自我复盘一下相关认知和改进计划

1. 把找茬的习惯改一改,多主动发现亮点和闪光点

2.克制给建议,尤其是别人没有向你提问的时候,避免给人说教感

3.教学初期切忌频繁纠错,以鼓励为主,避免打击对方积极性

4.即使跟亲近的人,也慎重负面表达,避免因为直接而伤害对方的感情

总之,三思而后行……人贵而语迟……慎行慎言!

79.

想做的事儿要立刻去做,不然遗憾会让你捶胸顿足

——当我发现上星期想吃的川辣嫩牛五方下架了🤡

80.

不饿或太饿,都是对美食的辜负

81.

这个月基本都在跑医院,今天打算写写就医SOP 包括停车、陪诊、挂号、检查、随身物品等等 已经可能还会补充一下心态部分,比如去医院去多了已经熟门熟路也不恐惧了,这样想想也蛮好滴!

82.

一些过冬的仪式感:换上看起来比较暖和的头像

生活小妙招

83.

突然发现我经常痛苦和烦恼的一个来源:是因为我爱人类这个群体而讨厌一些具象的人

于是每当发现新增讨厌都会平添痛苦。

今天意识到可以反过来:

「讨厌人类这个群体,但偶尔爱一些具象的人」

这样每次都是平添一点欢喜啦!

84.

一句话治好信息焦虑

坏消息:信息是看不过来的

好消息:没看的信息里99.99%都是垃圾

85.

相对论时间管理法:

觉得等待的时间太漫长,可以做一些感觉时间过得很快的事情,比如等空气炸锅的十分钟里刷即刻🐶

觉得快乐的时光太短暂,可以做一些感觉时间过得很慢的事情,比如在周末上班或者搞学习🐶"

86.

「全局最优 Vs 局部满意」

最近睡得有点晚,但每天睡前的心情还挺不错的,还经常灵感爆棚在flomo里面chua chua写。

回想自己26、7岁的时候,也经常失眠,但那会儿半夜就emo,总觉得自己这不好、那不好,愁得睡不着,靠写正反日记才能稍获治愈

(就是模拟俩小人对话,用来梳理情绪)

细想了下其中的区别,可能是当时总期待找到一个「全局最优解」,什么都想要,又怕捡了芝麻丢了西瓜,患得患失;

但现在经过社会的毒打,已经十分清楚自己的脾气秉性,对自己想要什么、不想要什么也更清晰,可以坦然接受自己在某些方面的不如意,更加追求的是「局部满意」

总结一下就是:

1.别贪心,要敢于有所舍弃

2.知道自己适合什么,坚定信念

3.尽量早点睡🌚

87.

不要苛责别人,也不要内耗自己

88.

最近经常看到朋友们为这样一个句式困扰:

「你一个xxx,竟然xxxx」

干嘛啦,别管他,不用为别人的见识太少和刻板印象买单

89.

存款就是底气啊朋友们

90.

有钱人也会

(甚至可能更会)

控制成本

91.

事情多起来,遇到的人多起来,我开始渐渐更依赖自己的直觉。

刚碰到一个主动来加我但是根本不认识我的人,虽然话术很礼貌客气,但我直觉他并没有花时间看过我做过的东西,只是想要扩列。

于是我说:你把我删了吧

好友位很宝贵,只留给气场对的人

92.

手机抗用幸福感有两个关键:

一个是不卡

一个是不掉电

尤其第二点,现在大家换手机很少是因为手机坏了,很多时候是电池不够耐用,一天N充非常麻烦

我这手机日均使用10+小时,霍霍了一年半,健康度还有90%,如果早点系统学习一下还能保持得更好

所以今天我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总结+网上学习的手机抗用小妙招!

以🍎为例,但逻辑应该都是相通滴

🔋1.蓝牙和WiFi,不用时关闭

蓝牙是真的费电,除开适配手表必须保持蓝牙常开的情况,大部分时间其实没必要开蓝牙,直接在设置中彻底关掉

(注意不是点一下变成白色的状态)

嫌麻烦的话,可以像我一样,喊Siri关

(喊Siri太顺口了有时候把小爱同学都会喊成Siri😂)

🔋2.充电时不玩手机

边充边玩很容易手机发热影响电池健康,静置一会儿其实充电很快的啦~

而且本身手机上瘾也不是啥好事,利用充电时间短暂断舍离一下也蛮好的!

🔋3.尽可能不要让电池电量低于20%

据说,如果经常用到极低的电量再充,会影响电池健康

🔋4.出门在外电量不够的应急方案

如果没带充电宝,手机电量不满没有安全感怎么办?低电量模式了解一下~

设置-电池中即可开启,当然我一般都是喊Siri开😆

(Siri:进这个家遭老罪咯)

真的很抗用,虽然据说低电量模式对电池不好,但对于我这种出门不多、安全感很重要的人来说,低电量模式蛮香的,结合前面几点做好,这点伤害应该不痛不痒👀

93.

好运方法论

1. 多笑。

2. 但行好事。

3. 转念练习,正面思考。

4. 倒霉事不要说超过三次。

5. 收拾自己。

6. 环境布置。

7. 记录夸夸。

8. 主动,不拖延。

9. 远离负能量的人。

10. 养成吸贵人体质。

11. 埋下好运的种子。

12. 选择风险收益不对称的机会。

94.

这是一份防割指南~

因为移动支付时代的到来,传统小偷已经很难生存了,但网络诈骗多了起来,而且很气人的是,有些骗子博取你的信任,浪费你的时间,还披着“对你好”的外衣,给你营造“变得更好”的幻梦。

没错,我就是在说那些卖“课”割韭菜的。

我从事教育培训行业大几年了,一直试图和知识付费划清界限,就是因为太多人披着知识付费的外衣赚不义之财,盯着所谓的信息差,而对内容和用户没有敬畏心。而近两年,这个趋势已经开始蔓延,德不配位的人也敢收高价,怕不是“能骗一个是一个”?

我势单力孤,不指望能规劝失去本心的人,但我可以凭借我的经验,给大家分享下练就火眼金睛的方法。

说明一下我的立场,我自己就是做课程的,也是坚信好的内容能帮用户解决问题,所以我不是说大家以后不要买课卖课,我只是想给大家一些行之有效的辨别方法,让卖课骗子原形毕露,让不靠谱的“老师”,无生可招,无人可骗,哼。

防骗核心是警惕三种感觉:

1️⃣ 警惕高级感

2️⃣ 警惕获得感

3️⃣ 警惕崇拜感

这三种感觉下,人会更容易下单,所以需要格外警惕,这到底是真实的,还是只是对方给你营造的感觉?

全文在👇

![](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zIxMjA5NDYxMA==&mid=2651083903&idx=1&sn=faeacc65ae9c96524d3a7d7fb9cef764&chksm=8cbbaf82bbcc26946a285b9fd397cea4dd618572fe1030279a11b817c8a0cd906b0526548237&scene=21#wechat_redirect)

95.

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目标管理&任务分类法,按照自己的理解重新整理下:

「主线任务」

·概念:即主要目标,一般是比较重要且长线的任务,建议不超过三个

·举例:比如考个什么证,比如存款达多少,比如减肥多少斤

·追踪:拆解为主要环节的milestone,定期复盘

「日常任务」

·概念:即每天都要完成的任务,可以是从主线任务中拆出来的微习惯

·举例:比如每天学五分钟日语,比如早睡早起,比如喝水多少量

·追踪:可以用打卡软件、手账本,每天勾选完成情况

「支线任务」

·概念:非主要目标,没有那么重要,但也是自己很想完成的事情

·举例:比如旅游,比如精进自己的爱好,比如一些探索型的工作

·追踪:感觉可以作为主线和日常任务完成后的彩蛋奖励,平时放在任务看板上作为动力

「隐藏任务」

·概念:非可预见性的任务,计划外的事情,都可以作为隐藏任务

·举例:比如拔智齿

·追踪:这个模块的存在其实就是提醒我们不要把计划列太满,留出点弹性空间来给可能会出现的隐藏任务

这个是只能定年度计划时用吗?我觉得不是,年度计划当然可以用,但我其实更喜欢先发生,再记录,然后再复盘,比如正好可以用这个分类法来写2月份的总结,看看我打了哪些怪~再基于2月份的情况,定三月份的小目标~

96.

方言掌握得不好

—— 社恐回乡必备小技巧

97.

早起真的非常舒服,心情也很愉快。

因为我明显地感受到,我的意志力随着太阳的位置波动……傍晚如果还没完成工作就会又拧巴又疲惫,拖拖拉拉其实到半夜也搞不定啥

回想起去年9月份调寺庙作息的成功经历,得,再来一次吧!

我的计划:

上午十点前在没有打扰的情况下把要写的东西完成,下午主要安排一些沟通和碎片性的工作,傍晚就可以心无旁骛地玩儿和搞学习,晚上七八点犯困了就直接睡

98.

早起的秘诀是早睡,早睡的秘诀是把手机放在够不到的地方

99.

手机越远,睡眠质量越好

100.

精气神真的是最宝贵的财富

![](images/image_011.jpg) 今年的文章就写到这里 明年再见啦!